2010年6月26日 星期六

與哲古華拉的約會

哲古華拉先生,

你好嗎??
認識你, 就在中五那年的夏.
當時, 在圖書館看到有關你的書藉.那一刻, 很想了解你.
可惜, 那時為著交功課,只是匆忙地認識你.
只記得你的樣貌, 神態, 飲馬黛荼食雪茄的動作.
別人說你是香港的梁朝偉. 但我說,你較像劉德華. 因為,我好喜歡劉德華的.



直到2009年開始計劃南美之旅, 我又再次認識你.因為,"哲古華拉"這名宇在拉丁美洲是何其重要.
當我更了解你後,決定尋找你在玻利維亞之路---Ruta del Che.
有關你的事蹟在此不談了. 只想與你分享這段路.



要去Ruta del Che, 除了坐的士或跟團外,很難找到便宜的交通工具.
但是,為了尋訪你. 我這個窮遊背包客終於找到一個較便宜的方法.
全靠當地人有用的資料!!



路線如下:

Santa Cruz (的士, $30bs, 3hr)--> Samaipata (巴士, $30bs, 5hr)-->
Villa Serrano (截順風車去距離8公里的La Higuera-->
La Higuera(坐貨車, $15bs, 4hr)--> Vallegrande
合共四日三夜.



在Samaipata, 就是要看印加遺址--El Fuerte.
距離市中心9公里(我當然是截順風車到達), 入場費$50bs







印加的歷史對於南美是何期重要.容我稍後再研究吧.

哲古華拉, 你還記得La Higuera?
這個地方雖然很優美,很寧靜.




但在1967年, 你就在Quebrada del Yuro 與CIA最後一戰, 然後被補.






雖然, 我在去Quebrada del Yuro 的路上趺了三次, 但感受到你生活在這裡原來是如此辛苦, 如此無助.



這間屋, 雖然被後人改建為博物館



但你就是在這裡被槍殺.
當我看到這張椅時, 令我感到戰兢. 因為這件事,還讓人感到瀝瀝在目...



你的肖像亦成為La Higuera的象徵.



雖然La Higuera只有20個家庭, 但有些居民當年曾給你煮飯, 洗衣服.
他們還不停地讚頌你的英勇!!



在La Higuera這一條小村莊留了一夜後, 乘坐這駕特別的車去Vallegrande.




坐這種車, 可以體驗到當地人勞動的一面. 因為要花很大的力氣去上落貨.
呀,忘了介紹這次的旅伴--Tiago. 他是你的支持者.
Tiago身後的是待宰殺的牛



而我就在車上試彈Charango



Vallegrande 的Hospital Senor de Malta便是向大眾傳媒展示你肉身的地方.




當你躺下來張開雙眼的照片亦成為絕響.
而你身上的子彈孔是如始清晰可見.



還記得被殺前的說話嗎??

"革命是永垂不朽的"

有關你逝世的消息, 在報紙"Los Tiempos"及"Opinion"有詳細的報導.



感謝這位先生讓我可以直接閱讀很珍貴的報導



Ruta del Che 實在不易走.
但因為你的勇氣,膽色,亦鼓勵我尋訪你最後的路.
哲古華拉, 你在我心中永遠是一位值得尊敬及學習的對象.

當我去到古巴時, 我們又再重逢吧.



逸敏
2010年6月26日

11 則留言:

  1. 最似哲古華拉既係Gael García Bernal 呀, 你有冇睇「哲古華拉少年日記」( The Motorcycle Diary)??? 你搭貨車有冇同隻牛玩呀??? 點解你成日都搭咁耐巴士既??? 係咪痴線架??

    回覆刪除
  2. 豹豹貓大王,
    坐幾個鐘其實很短.
    當日, 在車廂中有四隻牛, 但其中一隻牛經常訓低被其他牛踩住, 已變得奄奄一息. 車廂中有幾個男人想整死隻牛但不成功.
    最後,隻牛竟然可以精神地走出車廂等宰.
    你有無興趣坐這種車?? 很有趣的.

    回覆刪除
  3. 等你有關Ruta de Che 係Blog 既update 等到我頸都長埋! 你果然無令我失望, 連Che 被補既叢林你都去埋!我真係俾個"服"字你! 你既報導好精彩呀!
    相比於古巴,可能會係玻利維亞感覺同Che親近d真實d,唔好對古巴有太大期望以至失望呀 !

    回覆刪除
  4. 請問哲古華拉同古巴有咩關係呢???

    回覆刪除
  5. Kennis,

    如果跟團, 是去不到Che 被補既叢林, 因為步行來回也要2小時. 我去的方法是不是好正呢??我在Vallegrande確認了是沒有便宜的交通工具去到La Higuera. 只可以從Samaipata (巴士, $30bs, 5hr)-->Villa Serrano (距離La Higuera8公里的地方下車
    Ruta del Che很難才去到.所以我在這幾天體會很深.

    豹豹貓大王:
    枉你是一名大學生, 竟然不知道哲古華拉同古巴的關係
    他就是偉大的革命者令古巴成為一個獨立的國家, 擺脫了美國的操縱.有關哲古華拉的事蹟, 可自行在wiki搜索.

    另外, 怎樣將這篇blog連結在facebook??

    回覆刪除
  6. 你先係小學雞呀!!!!!!!!!!

    回覆刪除
  7. oh my god, 很感謝你的分享!上次去玻利維亞沒機會去這個地方,你竟然來了,好興奮喔!我也很喜歡che,太喜歡了,從他的思想臉孔衣服以至說過的話,都很喜歡!早前在讀古巴革命歷史,後來看到他在玻利維亞被殺那一段,就是看到他躺的那個地方,那張黑白照,心也在狂跳,在抽著般,他也是我心中永遠永遠的英雄!You're my comrade!

    回覆刪除
  8. 對呀! 跟團是去不到被補既叢林架!我只係公路遠望咋!睇怕香港都無人好似你咁去架啦!至叻係你啦!咁你入叢林有無人帶?入面係咪好荒蕪同偏僻?
    慶幸Ruta De Che未至於旅遊太開放,整段路仍保持部份原始顛簸難行,由於活生生感受到哲生既艱苦,對佢更加佩服,見到佢充滿彈痕既屍身照片及展示人出既洗衣盤,感覺十分震撼及真實!所以呢條”哲路”係我最鍾意既南美景點之一! :)

    回覆刪除
  9. Kennis, I pay $5bs to one children bring me to 叢林 and we drink coca-cola after the trip.
    I love Ruta De Che顛簸難行. And give a great and hard feeling of me. I love Ruta del Che so much

    回覆刪除
  10. 要update your blog in facebook, 可以去"design> add a gadget> featured > share it", 那麼, 便可以像我的blog一樣, 你或其他人,都可以share your blog in facebook了.不明白再找我.

    回覆刪除